設計與應用科技科

校本課程特色:
本科會運用探究式學習,強調透過與日常生活有關的個案研究及設計作業來學習,如:由設計學校電子樓層簡介圖開始,老師引導同學研究及分析平日所見的標誌,從而設計學校內各特別室之表示圖案;為特顯樓層指示,同學學習接駁簡單電路方法。老師透過不同活動,鼓勵同學運用已有知識去解決問題,透過設計、實作及評估,從而培養多角度思考能力。

 

目標:

  1. 幫助智障學生成為獨立思考者和勇於創新的解難者。
  2. 增進學生對科技及設計的知識和實踐技能。
  3. 學生能辨識改善生活質素的需要、意願和機會,培育科技與設計觸覺和提昇生活上自主、自決的能力。
  4. 期望學生具備辨別能力,能深思熟慮及成為富責任感的精明消費者,並能意識到科技和生活、藝術、社會、工作的相互作用。
  5.  透過訓練,令學生明白及實踐如何建立健康的工作環境及職業安全。

學習範疇:

  1. 認識設計之構思意念
  2. 科技的應用和運作
  3. 科技原理及系統
  4. 科技實務的性質
  5. 科技過程和進展的影響

(資料來源:教育局 ~為智障學生而設的設計與應用科技課程及評估補充指引 (中四至中六)   (2012)

 

學習內容:

  • 學習範疇 (I) 設計與創新:構思設計意念,幫助學生理解設計原理和傳達意念。
  • 學習範疇(II) 科技原理:認識科技原理,學習重點在於科技本質、生產程序以及系統和控制
  • 學習範疇(III)價值與影響:認識科技與設計的價值與影響,學習重點在於科技的發展與應用,以及設計對日常生活與消費的關聯。
  • 科技領域(一)自動化操作:認識自動化系統,學習重點在於系統基本原理、氣動控制、可編程序控制和機械人。
  • 科技領域(二)創意數碼媒體:了解並認識在媒體事業發達的社會中,不同信息和資訊的傳達方式及產品,學習重點在於數碼年代中的媒體素養和 數碼媒體設計及製作的基本技巧。
  • 科技領域(三)設計實踐及材料處理:探究如何將現成的材料和元件轉化為最終製成品。
  • 科技領域(四)電子:認識電器用具、電路及電子科技於現代社會的應用,學習重點在於電子控制及電子產品。
  • 科技領域(五)視像化及CAD :認識視覺圖象及基本的CAD模塑產品模型的方法,學習重點在於產品發展時的視像傳意及模塑立體模型。

(資料來源:教育局 ~為智障學生而設的設計與應用科技課程及評估補充指引 (中四至中六)   (2012)
校本教學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