音樂科

() 音樂科課程宗旨

 

 

     — 發展學生的創造力和評賞音樂的能力,並學習透過音樂與別人溝通);

    — 培養學生的美感及對不同文化的認識;

    — 發展學生的音樂技能和建構學生的音樂知識,並培養其正確的價值觀與態度);

    — 讓學生享受音樂並從中得到滿足;

    — 培養學生對音樂的終身興趣,並提高其對音樂的重視性。

 

 

() 音樂科課程架構

 

 

() 音樂科學習目標

 

      音樂科課程的四個學習目標包括︰

 

  1. 培養創意及想像力

      — 發展音樂意念和掌握創作技巧,配合演奏和聆聽,以培養創意和想像力。

  1. 發展音樂技能與過程

   — 發展演奏的技巧以體驗和表現音樂,在實踐過程中,重視培養音樂想像力和音樂感。

  1. 培養評賞音樂的能力

      — 理解音樂並作出回應和評賞,以培養審美能力。

  1. 認識音樂的情境

   — 認識音樂的功能,並瞭解音樂與文化的關係。

 

 

 

 

透過綜合音樂活動達致四個學習目標

 

 

為達致均衡而全面的學習,老師於進行音樂教學時,需要透過讓學生參與多樣化的活動,使學生能在實際情境中接觸和學習音樂。

 

  1. 配合每個單元的學習重點選材,選取適切的歌曲(如︰不同文化及風格的優質曲目),並擬定明確的教學目標及內容,在不同的學習階段向學生介紹及鞏固不同的音樂概念。

 

 

  1. 安排學生參與不同類型的音樂活動,如︰欣賞音樂會、參加樂器班、DRUM CIRCLE大合奏等,擴闊學生對音樂的體驗,達致他們發展終身學習的能力。

 

  1. 靈活地採用多元化的評估模式,以照顧學生的學習差異。除進行學習的評估外,更著重「促進學習」的評估,適時對學生的表現作出回饋,有助促進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動機。

 

() 音樂訓練

  

   1.  節奏樂隊在學校成立超過二十年,曾參與校際音樂節及聯校音樂大賽,成績優異。訓練樂器包括木片琴、鋼片琴、沙鎚、搖鼓、擊木、刮瓜、大鼓、小鼓等。透過有系統的樂器訓練和集體培訓,從而啟發學生的音樂潛能和興趣,並提昇學生的團隊精神。

 

 2. 「親子DRUM CIRCLE於二零零八年成立,目的是希望擴濶學生的國際視野,理解不同民族文化的音樂特色,並引入音樂治療技巧,舒緩學生的情緒和改善社交技能,增強心理健康。

 

3.  中國鼓隊於二零二一年成立,讓學生透過合奏鼓樂及節奏,學習欣賞中華文化,並從演奏中增強自信心及團隊精神。

 

4.  粵劇教學︰聘請專業粵劇導師到校教授「基本功」,此外,學生學習水袖功、指法及耍棍等技巧,從而培養學生學習及欣賞中華文化。